close

常州77歲獨居老人爬樓不便,鄰居相助解難題,在新居開心過雙節

????常報全媒體訊 “報紙上都說種好常州幸福樹,我們麗華一村26幢的‘好鄰居一傢親’就台中抽水肥推薦是一棵幸福樹嘛,我是大樹底下好乘涼哦,哈哈……”10月10日,在茶山街道麗華一村34幢一樓的一套兩室一廳住房裡,77歲的常州第一建築集團有限公司退休職工程仁義笑著說。

????10月3日,這位獨居高齡老人在鄰居的幫助下,從26幢5樓搬到34幢1樓居住,解決瞭年老體弱爬樓不便台中通馬桶價格的問題,在新居開開心心過瞭雙節。

????程仁義曾作為知青遠赴新疆,1983年回常後進入一建司,成為一名拌漿工。在這個艱苦的工作崗位,他一幹就是14年,參加過原合成纖維廠、花園新村、羅墅灣機場等重大項目的建設。1985年,未婚的他搬到麗華一村26幢丙單元獨自居住,整個單元隻有他和一樓的徐芳蘭兩戶人傢。程仁義愛看書,徐芳蘭常帶著兩個妹妹到他傢借書看,兩戶人傢在那時就結下瞭深厚的情誼。程仁義結婚後,妻子在菜場賣菜,他每天下班回來睡四五個小時,凌晨就起身去凌傢塘拉菜,含辛茹苦維系這個傢庭,直到2004年妻子去世。此後,程仁義一直獨居。從那時起,徐芳蘭和她的母親就開始照顧這位上瞭年紀的“樓上人”。

????“每次看到我上樓,都會讓我當心點、慢點,有時候我出去回來晚瞭,知道我一個人沒人燒飯給我吃,徐芳蘭和她媽媽都會拉我去她傢吃飯。”程仁義說,他也記不清在徐傢吃瞭多少頓飯。而且,徐芳蘭還常常到五樓幫他打掃衛生。去年,60歲的鄰居趙榮組建瞭一個“好鄰居一傢親”微信群,群裡有20多位鄰居,除3位是七八十歲的老人外,其他群友都60歲左右。程仁義說,這個微信群成瞭他的第二個傢,“群友很熱情,從方方面面照顧我們3個老人,經常聚餐、帶我們出去旅遊。”群友的善舉也帶動瞭他們的小輩,徐芳蘭、趙榮的子女也經常會在節假日來看望3位老人。

????今年9月,51歲的徐芳蘭註意到一個細節:程仁義以前每天都會去單元門口和鄰居們聊天,但連著幾個月,程仁義出現的次數越來越少。一次聚餐,她問起這件事,程仁義低聲說:“年紀大瞭不中用瞭,爬樓梯都爬不動。”徐芳蘭就問他是否能搬下來,程仁義表示附近也租不到一樓的房子,他也不想離開大傢。程仁義的這個心願成瞭徐芳蘭的心事,她和趙榮等人開始為老人留意一樓的出租屋。巧的是,幾天後,趙榮就得知26幢邊上的34幢有戶一樓人傢的房客剛走,房東欲出租。趙榮連忙通過一個熟人找到房東,讓他暫時不要租給其他人。隨後,趙榮、徐芳蘭、程仁義和房東見瞭面,商定由程仁義以每月750元的價格租下這套房子,租約直到台中清化糞池老人去世為止。

????合同定下後,“好鄰居一傢親”的群友們就張羅開瞭,保潔、搬傢、添置傢居用品,大傢出資近4000元為程仁義佈置瞭一個溫馨的臥室:新床、新四件套、新窗簾……老人看在眼裡、樂在心裡。投桃報李,程仁義決定把另外一個臥室打造成群活動室,讓原本在戶外下棋打牌的群友們可以有個室內活動場所。

????采訪中,徐芳蘭和趙榮都表示,她們隻是盡自己所能幫助身邊的人,不僅是程仁義,隻要是在26幢及周邊的居民,需要時她們都會伸出援助之手。對此,69歲的張燕蘋深有感觸,她丈夫因病臥床5年瞭,為方便照顧,他們從西新橋搬到瞭麗華,盡管來瞭僅半年,卻已深深感動瞭她:“她們常來噓寒問暖,燒瞭好吃的也會端一碗來,有時候我出去辦事,她們就來我傢‘輪崗’……”

????童華崗 陸金龍 陳秋萍 文/攝

????來源:常州日報

下載客戶端 參與人數,評論人數去評論>

台灣電動床工廠 電動床

台灣電動床工廠 電動床

AUGI SPORTS|重機車靴|重機車靴推薦|重機專用車靴|重機防摔鞋|重機防摔鞋推薦|重機防摔鞋

AUGI SPORTS|augisports|racing boots|urban boots|motorcycle boots

一川抽水肥清理行|台中抽水肥|台中市抽水肥|台中抽水肥推薦|台中抽水肥價格|台中水肥清運

X戰警多鏡頭行車記錄器專業網|多鏡頭行車記錄器|多鏡頭行車紀錄器比較|多鏡頭行車紀錄器推薦|多鏡頭行車紀錄器影片

arrow
arrow

    zsb609v8w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